2009年8月15日

有趣好玩與幽默誇張─《明星節度使》

在奇幻文學風行的當下,舖天蓋地式的翻譯工業為國內讀者帶來了許多優秀的作品,使得讀者眼界大開,但同時也納悶,國內怎麼找不到同樣等級的本土作品?是出版空間的問題嗎?還是作者本身的能力?三年前,《晴空小侍郎》問世,稍稍給關心本土創作的有心之士些許安慰。畢竟國內還有作家能善用相關題材寫出不錯的作品。三年後,哲也另出新招,《明星節度使》為他的創作生涯再上一層樓。

表面上,《明星節度使》似乎是《晴空小侍郎》的續集,因為許多角色重複,但重要的是,作者塑造了一個相當討喜的角色烏梅,一個十分陽光的小女孩。她與睛空一樣,背負著解救家人的重責。雖然身有重病,來日可數,她依舊整日喜喜哈哈、樂於助人,也就因此她才能婉拒死神的召喚,與一直下不了決心是否是回到自己的世界,去見爸爸、媽媽、妹妹的晴空廝混在一起。

  雖然故事最後又回到莫怪樓,但展現高潮的場域卻是先前的地獄門口。隨著一陣優美的笛音,傳來睛空關於愛的詮釋的獨唱,加上烏梅參與歌唱及舞蹈,光芒有若海浪淹沒了整個黑暗的地獄。莫怪樓上的解除詛咒的過程是必然的,緊跟著歡慶的場面是可期待的。

作者熟悉民間傳說、典故、詩詞歌賦,他以流暢的文字鋪陳了新穎的情節,但同時可看出互文部分,書中丞相救母的艱辛過程會中我們想起《目蓮救母》。其次,他對動物昆蟲的屬性一清二楚,隨手拈來,便可融入故事。書中許多段落的設計可以看出作者的巧思。讀者閱讀時常有預測的習慣,但作者卻有與讀者鬥智的企圖,結果常與讀者的預測相反,絕非亂掰,讀者讀後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與不凡的創造力。

有趣好玩、幽默誇張、驚奇與嚴肅是奇幻文學的特質,細讀《明星節度使》,讀者可以從書中的文字、對白、動作、情節的安排等找到上述的特質。這本書可說是近幾年來最具可讀性的本土作品中的一本。我們期待作者繼續書寫第三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