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好書好在哪裡?─《玩具歷險記》

閱讀的變遷
二十世紀中葉後電子媒介的快速發展改變了人類的傳統閱讀習慣。電子媒介的聲光色使得印刷媒介節節敗退,毫無招架之力。具體的圖像閱讀吸引了少兒的注意力,抽象的文字閱讀似乎落伍,甚至於被認為古板,與時代的脈絡脫節。因此,許多孩子沉迷且陶醉於聲光色的追逐,完全排斥純粹文字的衝擊。即使在印刷媒介的選擇,五光十色的繪本(圖畫書) 是孩子與父母的第一優先,文字不是很多的寓言、童話難得青睞,少年小說更不用說了。

繪本的媚力無人能當。它的色彩、色度、大小、形狀、誇張幽默的畫面及連環圖似的情節對於孩子是種致命的吸引力。無字繪本根本談不上文字的作用,即使是有字繪本,文字也只是陪襯點綴而已。由於教師與父母都樂於接觸繪本,孩子的課外閱讀都擺在繪本上,享受另一種形式的聲光色(不少繪本隨書贈送CD片) ,在狹隘的學習空間學習,眼光不夠寬遠、心胸自然狹小。更嚴重的是,許多孩子誤認為繪本是印刷媒介的經典。抽象的純文字書被束之高閣,完全沒有空間。

有識之士憂心忡忡,因為繪本畢竟只是學習階段的一種工具而已。較深奧的學習以及寫作能力的培養主要得抑賴大量的抽象文字的閱讀。但從小就習慣於繪本的輕薄短小,一下子要孩子回到完全是文字的世界,是一件相當艱難的工作。孩子的學習可能要有「架橋」功能的書籍,因此便出現了所謂的「橋梁書」,文字較多插圖少的書。Chapter Book 是這類書的一種,本文要介紹的《玩具歷險記》(Toys Go out) 也是這種型式的。

故事哪裡最精彩?
《玩具歷險記》的主角是三件玩具:拉非是一頭絨毛玩具水牛、珍珠魚是一條藍色的絨毛玩具珍珠魚、塑膠是一個紅色的橡膠球。再加上這三件玩具的主人:一位不滿七歲、剛剛上學的小姑娘。故事的重心在於作者應用她那海闊天空般且自由遨翔、完全不受限制的想像力,去探討玩具們的感情生活,同時去用心揣測燈熄滅後,這些玩具活過來的可能遭遇、它們是如何擔心自已的角色扮演和地位問題。

隨著故事敘述這三個討人喜愛的玩具最好朋友的冒險過程,初識橋梁書的小讀者可同時得到生活中的趣味、啟發和安慰。三個玩具的性格刻畫得十分突出:喜歡扮演萬事通的珍珠魚卻得面對身陷澡盆的困境,還好朋友的愛帶來快樂的結局;粗魯羞怯的小水牛拉非沾了一身花生醬,但畏懼洗衣機,不願洗個澡;敏感溫和、彈性奇佳的橡膠球面對了自我認同的危機。全書文字展現了作者的非凡巧思,情節的鋪陳充滿笑聲、實實在在地從孩子的觀察角度把對話與冥想合而為一、巧妙地融合了幽默與洞察力。由於這三個屬性截然不同的玩具逐漸學會認識自我、認識他人,欣賞自我、欣賞他人,並且懂得彼此深厚的休戚與共的關係,這本故事一定會吸引小讀者的。

雖然這只是一本情節單純的玩具歷險故事,但我們可以從中找到作者如何藉玩具來反映人性。七歲不到的小姑娘扮演的是玩具小主人,然而同時也是玩具的小父母。三個玩具就像人類家庭中互相愛護對方、更互相爭寵的孩子一樣,希望能多多得到小姑娘的關愛。小小孩子對周遭陌生世界的未來恐懼與害怕也處處展露在故事的敘述中。這些安排十分貼切,完全擺脫了故事不連貫的壓力。

閱讀功能在哪兒?
專家學者常把「提供樂趣」、「增進了解」與「獲得資訊」列為閱讀的三種基本功能。這三種功能完全以讀者為出發點,可以單獨存在,但也互相影響。任何人都知道,無論是何種年齡層的讀者,「樂趣」往往是他們閱讀作品首先考慮的目標。拋開「樂趣」,閱讀會變成一件乏味的事。即使讀者閱讀的重心在於尋找「資訊」,他們尋找的也絕不是說教或教訓,而是學習的樂趣。換言之,讀者閱讀作品時,尋找的是閱讀的樂趣,甚至尋找藉閱讀逃入另一種生活或地方的樂趣。用上述的標準來檢視這本書,你會發現它確實提供了樂趣。

作者非凡的想像力激發了種種樂趣的構思。名為珍珠魚,卻欠缺魚兒在水中自由漂浮遨遊的本領,不信邪地爬進了浴缸,逐漸被水淹沒,動彈不得。同一個時候,在海灘上的塑膠也被鯊魚的鋒利牙齒咬破。小讀者讀到這兒,對於珍珠魚和塑膠的逗趣動作,一方面被逗得哈哈大笑,一方面也難免為它們的下場擔心。牛性十足的拉非對於珍珠魚每天晚上都可以和小姑娘爬到高大的床上去睡覺,非常吃味。珍珠魚說小姑娘還沒愛到會把它帶去床上,拉非便使性子,「一個轉身,把屁股朝著珍珠魚,假裝查看起地毯上一撮桔黃色的絨毛。」不管珍珠魚怎麼叫,它都不理會,逼使珍珠魚到了第七天,使了潛意識訊息的招術,讓它也上了床。好笑的是,拉非不睏,只好自已回到地上。類型這樣深具趣味性的段落,隨便翻閱,都可找到。

另外,這本書也是一本溫馨的人情味故事集。小姑娘生日時,三個寵愛的玩具挖空心思,躲在大小不一的包裹裡,讓小姑娘逐一打開,十分驚喜。小姑娘也先各以一片蛋糕、一杯茶遞給拉非與塑膠,祝它們生日快樂。站在一旁,覺得自已被忽略了的珍珠魚不停嘀咕著。等小姑娘宣布珍珠魚最早跟她在一起時,它興奮得不得了,故事到此便告圓滿結束了。

誰來讀這本好書?
這樣的一本好書訴求的對象在哪兒?如果識字不少的小三小四學童,當然可以自行翻閱,領略閱讀好書的美妙滋味,再跟同儕分享閱讀的喜悅。至於識字有限的小一小二學童和學前幼童,那必須依賴老師和家長的放聲朗讀,讓孩子享受聽故事的快樂外,還能陶醉在文字的韻律美裡。

─《玩具歷險記》,2008年5月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