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葉限與灰姑娘

從前在秦代之前,一位吳姓洞主娶了兩位妻子,其中一位妻子早死,留下一個名叫葉限的女兒。葉限聰明伶俐,深得父親的喜愛。父親死後,葉限受到後母的虐待,後母經常叫她到危險的地方伐木或到深水的井打水。一天,葉限取水時得到一尾兩寸長、金色眼睛的金魚,便拿回家裏飼養。金魚一天一天的長大,只得把牠放到池裏飼養。只有葉限每次走到池邊的時候,金魚才會浮上水面,伸出頭來。後來葉限的後母發現了,便騙走葉限的衣服,穿上它走到池邊,然後殺死金魚,更把它燒來吃。葉限發現金魚不在池裏,放聲大哭。忽然,天上神仙降臨,安慰葉限,並要她把魚骨掘起,藏於家中,同時告訴葉很,向它祈禱的願望都能實現。
到了某個節日,後母帶著親生女兒去參加舞會,要葉限在家守著果樹。葉限等後母走遠後,向魚骨求援,讓她穿上翡翠的服裝和金色的鞋子,也去參加舞會。葉限在舞會上表現搶眼,被後母所生的女兒認出,後母也起了疑心;葉限慌忙跑回家,路上丟了一隻金鞋子,由其他洞人得到。後母回家後,發現她抱樹而睡,才沒有追究。後來,鄰國的國王得到了那隻金鞋,下令讓全國的女子試穿,最終都沒有人適合。國王四處尋訪金鞋的來歷,終於找到了葉限,並娶葉限為王后。
這篇故事出自於唐代段成式(803?—863年)的筆記故事集《酉陽雜俎》,他曾明確說過,葉限姑娘的故事發生在我國廣西少數民族地區。這篇故事的架構很像《格林童話》的〈灰姑娘〉。架構相似,但有些情節不同。葉限從頭到底都是靠魚骨幫忙,灰姑娘卻有仙女、老鼠和南瓜來協助。灰姑娘在舞會上與王子共舞,留下的是玻璃鞋,而葉限參加的舞會沒提到王子,丟掉的是金鞋。最後灰姑娘嫁給努力尋找玻璃鞋的王子,葉限和命令全國的婦人試穿那隻金鞋的鄰國國王結婚。法國貝洛版的結尾,灰姑娘原諒了後母的兩個姐妹,格林兄弟版卻大大不同,兩個姐妹的雙眼慘被鴿子啄瞎。葉限的後母及姊姊則被飛石擊中而死。
華裔兒童文學畫家楊志成(Ed Young)在1982年畫了一本Yeh-Shen (葉限)的繪本。他曾三度榮獲美國兒童文學界最高榮譽凱迪克大獎。他說:「創作圖畫書的目的,是為了將中國文化介紹到西方世界。」透過他的這本作品,西方人了解中國也有仙履奇緣的故事,而且比格林兄弟版更早了一千年。國內另有李漢文的《神奇的魚骨頭》(2004)和謝武彰的《葉限》(2009)。
1. 楊志成在1931年生於天津,美國圖畫書大師。1967年以《皇帝與風箏》獲得凱迪克銀牌;1989年以《狼婆婆》拿下凱迪克金牌;1992以《七隻瞎老鼠》再次獲得銀牌。楊志成以現代繪畫技巧,結合西方建築美學對空間的架構觀點,將中國繪畫寫意而非寫實的意境成功帶出,是中西合璧的典範。
2. 格林兄弟是指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兩人,他們是德國19世紀著名的童話搜集家、語言文化研究者。兩人因興趣相近,經歷相似,合作研究語言學、搜集和整理民間童話與傳說,故稱「格林兄弟」。格林兄弟蒐集德國與義大利境內的民間故事編成《格林童話》。
3. 華盛頓‧歐文(1783~1859)從小就喜愛閱讀英國作家司各特、拜侖和彭斯等人的作品。〈李伯大夢〉和〈睡谷傳奇〉是他為人們津津樂道的作品。由於他在文學上的貢獻,他被尊稱為「美國文學之父」。
4.〈枕中記〉的作者沈既濟(約750~800)是唐朝人,很早就有名氣,但傳世的作品不多。他在朝中擔任公職的經歷很像〈枕中記〉中的盧生。他負責修史的工作,前後只有一年十個月,好夢還沒睡熟,就被驚醒。〈枕中記〉和〈任氏傳〉是他的主要傳奇作品。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