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一種模式,萬般風情

熟讀少年小說的人,總覺得這種文類的書寫方式千篇一律,變化不多。如果不是借用「在家→離家→返家」(home→away→home)這類傳統的童話模式,就是套用坎伯(Joseph Campbell)在他的名著《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 裡倡導的英雄歷險過程:「啟程→啟蒙→回歸」(Departure→Initiation→Return)。不論使用那種模式,故事裡的英雄(即主角)終究得走上「追索」(quest)之路,才能完成生命中某個階段的成長。《貓頭鷹守護神》(Guardians of Ga’hoole)系列亦是如此,只是它的功能層次的內涵不同於其他作品。
「提供樂趣、增進了解與獲得資訊」是少年小說的基本功能。這一系列的書在作者的巧妙安排下,這三種功能都能充分的展現出來。我們細讀後,發現它屬於動物奇幻。跟以往的動物小說一樣,作者在鋪陳情節的過程中,絕無偏離貓頭鷹及其他動物的屬性與習性,因為她是研究貓頭鷹的動物專家。藉動物的言行來呈示人性,作者並沒讓我們失望,同時在她的生花妙筆下,三種基本功能得以展露無餘。作品設定的時空是未來,更可以使大小讀者反思當前人與大自然的互動,是極力破壞還是誠心敬畏,體認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句話的真正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