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捧著好書 陷入深思(書先生說書記2)

書先生左手捧著一枚鮮紅的大蘋果,右手指著銀幕上的圖說:「有誰認識這位先生?」下面一陣騷動後,終於聽到後排傳來一個清晰的回答:「如果那是蘋果樹,這位先生就是Johnny Appleseed。」
「答對了!」書先生興高采烈的接著說:「他是美國的民間英雄,大約兩百年前,他走遍了美國邊境,到處整地、種植蘋果樹,也使得如今美國田園裡,處處可見蘋果樹。」他停了一下,拍拍雙掌說:「這叫著『前人種樹……』」話沒說完,台下已響起:「後人乘涼!」「後人吃蘋果!」然後笑成一團。
書先生等笑聲漸減,按了按滑鼠遙控器,背後的銀幕出現一本書的書影。「其實Johnny Appleseed不是我今天要介紹的,」他再按一下,畫面變成作者的照片與文字。「這位是有美國『國家公園之父』之稱的約翰.繆爾(John Muir),他的《夏日走過山間》寫他在大自然探險的故事。他的作品以及思想影響了現代環保運動。在〈徜徉林間〉裡,他寫著:『大自然盡情地揮霍它最珍貴的寶物,毫不保留地揮灑植物之美,和其毫不吝惜地揮灑陽光如出一轍,只要看它將陽光遍灑在大地、海洋、花園與沙漠上即可見一斑。』」台下無數清澈明亮的靈魂之窗正目不轉睛的凝視著銀幕。
書先生看了更加起勁,再輕按一下,這次出現的是美國著名生態學家和環境保護主義的先驅阿爾多•李奧帕德(Aldo Leopold)的照片及名著《沙郡年記》的書影。書先生還沒開口,有個胖胖的男孩就舉手說:「書先生,你今天介紹的好像比較不好懂……」書先生趕緊接著說:「各位未來的主人翁,讀課外書不能只是挑輕鬆好讀的。輕閱讀(light reading)可以打發時間,但你們需要讀的應該是能刺激你思考想像的有分量的好書,」他一面指著書影一面說:「像這樣的好書,你不用一口氣讀完,這次我推薦的是其中的〈像山一樣思考〉片段:我們來到老狼那兒時,還可以看見它眼睛裏兇狠的綠火漸漸熄滅。自那時起,我明白了,那只眼睛裏有某種我前所未見的東西——某種只有狼和山知道的東西。最重要的是,他提出了『土地倫理』觀念――人類對土地應摒棄征服者的姿態,而應換以謙恭平和的態度,因為『征服者最終都將禍及自身』。」
說到這兒,書先生有點激動:「我們人的生活一向仰賴大自然的賜予,但不知敬天畏神,拼命豪奪破壞,大地反撲是必然的,」銀幕上的書影變成《寂靜的春天》與部分文字,他繼續說:「大家先讀讀這本書的第一章,就會發現人為了改善生活,大量使用DDT,結果:這是一個沒有聲息的春天。這兒的清晨曾經蕩漾著烏鴉、鶇鳥、鴿子、樫鳥、鷦鷯的合唱以及其他鳥鳴的音浪;而現在一切聲音都沒有了,只有一片寂靜覆蓋著營田野、樹林和沼地。想想看,在春光明媚的時刻,四周卻是沒有聲息,人活著又有什麼意義?」
  台下靜悄悄的,書先生用手指彈著麥克風,大聲說:「這兒也變成寂靜的春天啦?」孩子有若大夢初醒,又開始細聲嘰嘰喳喳個不停。這時書先生便總結的說:「我們不能一天到晚儘看些淺顯易懂的書,而自我感覺良好。要看一些比自己程度高一些的作品,才能提升自己的高度。對不對?」
在這些可愛孩子的肯定回應聲中,書先生滿意的笑了。(本文刊登於《未來少年》2011年10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