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圖文並重的魅力


比起上個世紀的孩子,21世紀的孩子在某些方面可說是天之驕子,因為他們的學習器材垂手可得。除了傳統的印刷媒介外,電子媒介更讓他們如虎添翼。然而,這兩種媒介是相輔相成的。專家學者發現,電子媒介偏向輔助功能,孩子在成長學習過程中,使用印刷媒介的機會較多。
繪本的出現使得學前教育的學習空間變成無限廣闊。不論托兒所、幼稚園或小一到小三,都可借助繪本,強化學習的速度與內涵。一時之間,繪本成為搶手貨。圖像的魅力就在於書中的圖案之美、圖文並重使得繪本美最具吸引力。新蕾的這八本新書尤其更值得注意。

這八本書都適合當做給孩子講故事的優秀文本。那個孩子不喜歡動物?那個孩子不喜歡聽有趣的王子公主故事?這八本義大利作家撰寫的新書給孩子打開了一扇寬敞的大窗,孩子只要放眼往外四處張望,肯定會發現這是個趣味盎然的美好世界,值得去闖蕩一番。
孩子的學習歲月十分珍貴,尤其與父母一起學習的時光更是短暫。師長與家長都應善用師生共讀和親子閱讀的有限時機。孩子會因「悅讀」與師長或父母格外親近,學習得更愉快,生活也因此更踏實。課堂上的師生共讀與客廳裏的親子閱讀都是非常溫馨感人的畫面。師長與父母的無形教誨力量就在說故事的那一剎那間完全呈現無遺。

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寓意。這幾本有趣的故事間接告訴孩子,這是一個多元的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需要,千萬不要強調一致化(《我是森林大總統》);種族之間要懂得互相尊重(《小白與小黑》);天生吾才必有用(《海盜胖蛋》);懂得與人分享才是最大的快樂(《國王的棒棒糖》);真正的幸福,就在自己身邊(《夢海的公主》);每個孩子都應找出自己的真本事(《輪子男孩》);維持本色就是最漂亮(《長頸鹿與河馬》);健忘症也許只是一種藉口(《健忘的小妖怪》)。讀者各自有不同的解析角度,上述的說法只是其中之一。
繪本的另一功能是「美育」。在放聲朗讀文本內容給孩子聽的同時,不要忘記把一輻一輻的畫面重點點出來,教他們學習如何欣賞每個畫面的線條、色彩、色度、大小、形狀、幽默等,以及瞭解看圖說故事的特性。
檢視作品可以使用「提供樂趣」、「增進瞭解」與「獲得資訊」這三種似乎完全以讀者為出發點的功能角度。我們在細讀這八本精緻美麗的書後,發現「樂趣」第一,但同時也間接達成了「增進瞭解」與「獲得資訊」的功能,這就是好的童書能深獲每個年代孩子喜愛的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