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香格里拉何處尋

書先生一站上講台,就忙著按遙控器,銀幕出現了Utopia這個字,台下馬上有小朋友說:「烏托邦!」書先生很高興:「沒錯!烏托邦就是理想國。古今中外的大師級作家對烏托邦常有一種嚮往,希望能活在一個無憂無慮的世界,因此就寫了不少有關理想國的故事。」他動了動手裡的遙控器,畫面上陸續出現陶淵明的畫像以及〈桃花源記〉的文字,接著又是柏拉圖的《理想國》、穆爾的《烏托邦》、李汝珍的《鏡花緣》與希爾頓《香格里拉》等書的書影。孩子們快樂的一齊唸出每本書的書名。
「這些都是幻想作品。假設在某某地方有這麼一個理想的人間仙境,人們安居樂業,不愁吃、不愁穿……」書先生說到這裡,頓了頓。
「各位小朋友,你們相信世界上有如此美好的地方嗎?」孩子們一下子安靜下來,左看右瞧,看看有沒有人能回答這問題。終於一位瘦高的女孩站了起來。書先生馬上想起她就是那位第一次問過問題的女孩。
「那是人們的一種wish,永遠達不到的願望。」
「答對了。另一批作家立刻發覺烏托邦根本無法實現,寫了不少反烏托邦的作品,例如……」銀幕上出現了《我們》、《島》、《動物農莊》、《一九八四》、《美麗新世界》等作品的書影。
「這些都是反烏托邦的作品,內容比較深,認真讀,還是看得懂的。今天先介紹一本適合大家閱讀的好書,」《記憶傳授人》的書影出現了。「主角是12歲的喬納斯,年齡跟你們很接近。他活在一個沒有季節變化、沒有戰爭、沒有彩色、沒有電視和收音機的社區……」
台下一位小小男孩急忙舉手發問:「那有沒有電腦遊戲?」
「當然沒有。喬納斯雖然不太了解整個社區的實際運作情形,但他認為這一切是理所當然的,從來沒有其他的想法。」
書先生指著書影上那位瘦削、面帶愁容的老先生:「直到他被選為未來的記憶傳授人,接受了這位現任傳授人的指導時,他才發現整個社區的真面目。」
「老傳授人在傳授過程中,把社區所有新舊記憶都傳授給喬納斯。那是一段艱苦的過程。他能吃苦,但不能忍受見到的真相:把無法工作的老人予以『解放』,把不適合養育的小嬰兒『解放』,而『解放』是『殺害』的代名詞。」
「最讓喬納斯不能容忍的是被指定擔任傳授人的瑪麗在受訓時,竟然自求『解放』,而她是老傳授人的女兒。他又親眼目睹自己的父親『解放』嬰兒」,便決心逃亡,讓社區所有的記憶回到每個人的身上,讓他們體驗人生的喜怒哀樂,不再活在虛無乏味的空間。」
  「那他的逃亡有沒有成功?」一位坐在前排的小男生急不及待地問。
「這個問題問得好。故事結束時,作者並說出喬納斯何去何從。作者把故事留給讀者去續寫,但整個故事顯然是反烏托邦的。」
書先生看了看手錶說:「剛剛提到的那些有趣的書,一般圖書館都能借到,歡迎……」
下面傳來一片騷動。一些孩子已經站起來往外移。書先生看了心中十分安慰。他相信這些孩子不是聽不下他的話,而是正往圖書館衝去,希望能早一點借到剛才在銀幕上看到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