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外延”與“內涵”

“外延”與“內涵”


人們在討論一本書的優劣時,採用的標準常因各自的學養、背景、專長等而有所不同,但真正的好書是不會寂寞的,總會因為擁有眾所公認的共同優點而出人頭地。討論《愛上讀書的妖怪》這樣一本好書,我們不妨從幾個不同的角度來評析,讓讀者更能體會一本好書究竟好在那裏。這些角度包括作品的功能、作品的欣賞層次以及其外延與內涵意義的呈現。

專家學者認為,優秀的讀物應具備「提供樂趣」、「增進瞭解」與「獲得資訊」這三種功能。本書作者李相培不想賣弄敍述技巧,純粹扮演“說書人”,不時在講述時,跳出來用有趣的文字調侃一番,增加全書的趣味性。處處可見俏皮幽默的動作與對白。在提供樂趣的同時,作者讓櫃子精、掃帚精、筆記本精在開始時不斷的作弄別人,這些動作並不討喜,是故意安排來做前後對照的。聰明的讀者看得出來,這三個妖怪在書籍的陶冶之下,逐漸懂得收斂,不再輕佻,學會尊重,並瞭解閱讀的重要,在造訪書店與圖書館的過程中,不停地獲得不同的資訊。世宗大王以實際行動啟迪他們、點化他們。他告訴他們:“書籍比我每日吃的飯都重要呢。”他要他們幫他買書,讓他們有機會見識書店裏眾書蟲受書感化後的模樣:“……人們的臉,各個明眸善目,臉上洋溢著笑容,跟世宗大王的表情一樣溫柔而又和善。”隨後他們便下定決心一起讀書。後來捐出六大袋的錢協助學者蓋圖書館也就理所當然了。
青少年閱讀良好讀物,在身心成長與社會化的過程中,便能有所借鏡、明辨是非,進而產生認同、洞察、頓悟等潛移默化的作用。對於三位妖精而言,他們與世宗大王和學者出身不同,然而在這兩位有學問的長者示範下,熱愛閱讀的想法完全一致,情境相近,自然產生共鳴,達成認同。心智和情緒得到統整後,終於瞭解金錢是身外物,能舍是福,確認解決方式,全數捐為興建圖書館之用,行善天下,造福後進,洞察作用表露無遺。最後,三位妖精目睹世宗大王在死後依然沒有忘卻追求知識,心靈上突然有所領悟,片刻間也有了相當程度的自我覺醒,進入頓悟狀態。

一本書有了好書該有的功能和良好的欣賞層次後,便可深一層深究其“外延”(denotation)與“內涵”(connotation)。表面文字往往只表達了八分之一的意涵,其餘的八分之七完全在文字底層,等待讀者去挖掘、去領會。這就是海明威「冰山理論」的精髓所在,也就是說,作品的“外延”(denotation)意義容易瞭解,“內涵”意義還有待挖掘。討論一本書的優劣,可以從“外延”切入,再進入“內涵”去深究。換句話說,文學作品中,文字和形象是所謂的“八分之一”,而情感和思想是所謂的“八分之七”。前兩者是具體可見的,後兩者是寓於前兩者之中的。
依照這種說法,這本書的“外延”意義十分明顯,說明三個由一般用具轉化的妖精如何改邪歸正的經過。原本喜歡竊取金錢,苦守金錢的三個妖精,在世宗大王的感召下,終於捐出鉅款,幫助學者興建圖書館。再進一步深思這本書的內涵,會恍然大悟,原來作者只是借用整篇故事告訴讀者,人生在世,追逐金錢是人之常情,因為凡人都有物欲。如何提升精神層次,捨棄盲目的物欲追求,才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真義。金錢並不是最重要的,知識比金錢更重要,擁有真才實學才是無價之寶,才是孩子終身應該追尋的。

細讀全書,不得不欽佩作者的功力。他說書的能力一流,不慌不忙,充分掌握節奏;角色的刻劃栩栩如生,雖然多是生活在另一世界的精靈式怪物,但不令人畏懼;情節的安排合情合理,三個妖怪的轉變並不突兀。讀者可一口氣讀完,不至於感到厭煩。他沒刻意強調多讀“課外”書的好處,但小讀者讀完後,相信會有不少人想成為世宗大王的忠實信徒。深信類似《愛上讀書的妖怪》這樣優秀的書一定可以吸引一些未來的小讀者成為另類書蟲。千萬要記住大作家高爾基曾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