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書先生說圖解字

化了妝的書先生
台下的小朋友一看到站在演講台邊的書先生的模樣,沒有一個不笑彎了腰的,因為書先生今天特地帶上一副畫著一雙大眼睛的假眼鏡,雙耳也掛上加工後的大耳朵。等笑聲稍停,他一本正經地按了按滑鼠遙控器,背後的銀幕出現《雨果的祕密》這本書的書影,接著他又連續按個不停,只見雨果在車站裡進進出出,演出他生命中的片段故事。
「看過這本繪本的小朋友請舉手!」看到台下幾乎將近三分之二的人都舉了手,書先生故意裝出一付鬆了一口氣的表情說:「還好有這麼多人讀過,不然今天就得提早下課啦!」接著銀幕上出現了作者布萊恩‧賽茲尼克(Brian Selznick)的照片和他的新書《奇光下的祕密》(Wonderstruck)的書影。
「這是同一位作者另創風格的好書,」他故意停下一陣子,看著台下盡是期待的眼神,心裡很欣慰。「因為是新書,所以要先講故事,然後再討論。圖用看的沒問題,文字就要你們來唸啦!」話剛說完,台下已經手臂飛揚。「不急!不急!文字不少,大家輪流唸。只是今天得多花半個小時!」
「一個鐘頭也沒關係!」
於是快樂的圖文之旅就開始了。欣賞圖像時,全場靜悄悄的,唸文字時就熱鬧了,往往是好幾十個人一起唸,讓人訝異的是,竟然是整整齊齊,抑揚頓挫有板有眼。
分享書中的時空
等整本書的圖像文字都「讀」完,書先生高舉手臂,全場一下子就變得安靜,暫停七嘴八舌似的聒噪議論聲。
「故事看完了,相信大家都有想法,我們現在來分享,」書先生頓了頓,「這本書依然是本繪本,只是它沒受到傳統繪本頁數、版式的限制。表面上,它圖文並用,但先用圖說羅絲的故事,再用文字說班的故事。兩人重逢後,則恢復圖文並用,直到故事結束。這樣的說故事方式,你們會覺得困擾嗎?」
「不會!」
「果然厲害!才上三次課就這麼厲害。」書先生有些得意洋洋。「那你們知道這本故事的主旨嗎?」
也許問題有點抽象,台下靜了下來。這陣安靜沒過三十秒,後面就傳來尖尖的女孩聲:「是不是稱讚人間恆久的愛?」
故事怎麼來
「答對了!祖孫活在不同的時空裡,相隔五十年後再見面,夠傳奇的。再問一個問題:這篇故事會讓你想起什麼樣的故事?」
「有點像是我更小的時候看過的苦兒苦女尋親記。」坐在中間左側的一個清瘦女孩立刻就回答。
「我想起了〈小紅帽〉,一樣是先在家,然後為了尋找親人而離家,只是羅絲和班都不太清楚親人在那裡,等找到親人再回家。」這次說話的是個大嗓門高個男孩。
「都沒錯,然而苦兒苦女回到家才發現家不一樣了。還有沒有想到其他的?」
「班和幫助他在國家自然博物館找了一處秘密基地的詹米有點像似《天使雕像》裡那對躲在大都會博物館好幾天的姊弟。」
雙眼與無聲圖像
「好極了!這個有關空間的問題也解決了!下一個問題比較難囉!圖像中的羅絲身上最強調那一部分?」書先生一邊說一邊有意無意的晃動他的頭。
「應該是羅絲的雙眼,可是我不太了解為什麼。」
「這就跟作者喜歡用默片的方式來表現故事情節有關了。在一般默片中,表演者常用他們的眼睛說故事。他了解眼睛的重要。讀者翻閱每一幅出現角色的圖中,會立即被其中的雙眼吸引過去。」
「另一個更有趣的問題是:作者為什麼要使用無聲圖像來突顯故事?」書先生還是繼續晃動著他的頭,可是這次台下無人回應作響。
「這下可把你們難倒了。你們想太多了。其實使用無聲圖像的真正原因是因為這本故事大部分是與聾人或逐漸失聰的人們有關。書用觀看圖像的說書方式會讓你們站在書中主角的立場來思考問題。」
全場安安靜靜,書先生覺得自己應該說得更清楚些。「你們都讀了不少的繪本,也都知道放聲朗讀是繪本的一種基本功能,但是圖像與文字的閱讀也可以用無聲閱讀來進行。文字經過朗讀後變成有聲,而無字圖像如果不經家長或老師這樣的引導者人來『看圖說故事』,那完全是一種無聲閱讀了。這本書的最大貢獻之一就是作者用以連續性的畫面和部分文字,表達了他對殘障者閱讀權利的尊重。」
讀一些不好懂的書
全場依然寂靜無聲,過了好一會兒,那位大嗓門高個男孩終於說話了:「書先生,您剛剛講的好難懂啊!」
書先生先摘下那副誇張的大眼鏡、取下那雙大耳朵,然後慢條斯理的對台下那些困惑者說:「記得我曾經跟大家說過,我們不能一天到晚儘看些淺顯易懂的書,而自我感覺良好。要看一些比自己程度高一些的作品,才能提升自己的高度。記得嗎?」
看到台下人人點頭,書先生忍不住又加一句:「大家都知道,能引發讀者真正感情的好書是那些讓讀者讀過後會不斷思考問題與尋找答案的書。不相信的話,回去再把這本新書好好細讀幾遍,不管你是用借的還是用買的。」
看著滿臉不甚了解表情的小朋友們從他面前離去時,書先生跟他們揮揮手,心中很篤定,因為他相信他們會聽他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