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成年禮帶來的禮物&蜻蜓如何起舞?

成年禮帶來的禮物

「成年禮」是少年小說的重要主軸之一,每位作者各有不同的想像空間,情節的安排各色各樣,感人的程度也因此有了落差。〈二龍珠〉這篇童話也是敘述一位男孩的「成年禮」,只是它的方式比較特別。十二歲的孩子可以進入二龍山的禁區,以二龍珠實現一個願望。進入禁區是種體力、智慧和膽識的嚴厲考驗。孩子為了實現願望,總是躍躍欲試。
作者藉村木老師的講述,來回溯村上曾因為許願不當而釀成的三大著名災禍,其中的設計安排十分巧妙:人類能在天上飛;龍鱗通通消失;全村的水變成糖水。這三種願望把二龍村的前後村民狠狠地修理了一頓,使得大人都非常擔心小孩許願不當。還好所有願望一年有效,但善意的願望只能存在一年,也太可惜了些。故事主角浩翔是第二次災禍願望的後代,對二龍珠帶來的幸福心存懷疑,不敢奢望。然而,面對小錦的虔誠,他終於改變了自己的偏見,也不堅持一定得許下對自己有好處的願望。
浩翔捨棄自己的欲望,幫助小錦能繼續看得到世上萬物,欲望得以昇華。或許冥冥之中的神會伸出援手,讓小錦繼續擁有永恆的視力。整篇文字傳遞了一種別出心裁的愛心。浩翔不再恨給他家帶來貧窮的二龍珠。因為有了一生一次的許願機會,他才有行善的力量,才了解施與受的真義。

蜻蜓如何起舞?
專家學者指出,檢視作品可以使用「提供樂趣」、「增進瞭解」與「獲得資訊」這三種似乎完全以讀者為出發點的功能角度,但這三種功能並非等量齊觀。我們不妨以〈蜻蜓之舞〉為例,剖析一番。
〈蜻蜓之舞〉全文以擬人化敘述蜻蜓蛻變的過程。作者雖然把故事美化,但食物鏈的作用是世間萬物生生死死的不變定律。因此,小蟲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慈祥的螺獅,得到牠的幫助與告誡,可說是小蟲子的智慧老人。凶惡的大蝦、螃蟹、水獺是生命中可能遭遇的劫數。牠僥倖逃過,自己卻也扮演獵食者角色,想把蝌蚪給吞食了。這是萬物無法抗拒的宿命。上述的描述提供了部分真實資訊,使讀者對蜻蜓蛻變一事,有了某種程度的瞭解。但小動物之間互相捕食的描述,很難說是種樂趣。
儘管這篇作品的功能性有些難以解說得十分周全,但整篇文字相當優美,故事情節的安排還算合理,生物的習性拿捏得十分精確,深具說服力。美中不足的是,作者似乎嘗試與食物鏈的原則對抗,過度美化蜻蜓與螺獅這兩種生物。小朋友細讀之後,是否有所領悟,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