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從外延到內涵


名家行文自有名家的品味,他們常以獨特的筆法展現對世事的各種觀察角度,或直截了當點出諸事的真相,或拐彎抹角呈示人生某些引人深思的道理。他們的文字都經過歲月的錘鍊,他們的理念都禁得起無數的考驗,因為撰寫這些文字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傳承他們得來不易的人生經驗結晶。
這本選集寫實與奇幻並列,九位名家均是一流的說書人,行文有如行雲流水,毫無障礙不順之處。細讀之後,必定有所收穫。

在〈天使檔案〉一文中,作者認為天使的行事守則總共有二十三條之多,例舉的其中三條,都是正面的,鼓勵小讀者只要努力,一定可感應到天使的幫忙。〈鵝媽媽開識字班〉裡的「西施鵝」在鵝爺爺的細心與耐心的教導下,終於認得跟其他小鵝幾乎一樣多的字。她便沿用鵝爺爺的教學方法去教孩子,讓孩子快樂學習,擊敗了「考考鵝」的挑戰。
〈海上來的男人〉強調人心存善念,要隨時隨地協助他人。文中的綠人在陸地上做了三件好事後,終能回到海裡。〈神駒卓能哈拉〉是篇有關蒙古高原的淒美傳說,講述馬頭琴的來歷。來自天上星星幻變的勇猛武士在人間有了一段與神駒、牧羊女的感人故事。
〈撇仙〉是台灣民間傳說,強調人要因才施教,不需人人都成為秀才、舉人。故事中的主角科甲識字不多,但擅長畫畫,在用畫筆取物時,往往同時帶有一些人生道理。同樣的,「絕不放棄」是蝸牛村蝸牛先生的名言,也是人人需要的名言。

相對之下,寫實故事較少。〈人禍與鼠疫〉告訴我們:創業容易守成難。故事中高家的浮沉變遷驗証了「富不過三代」的說法,「取」與「捨」在於自己的心態,能捨才能取。〈捉魔神仔〉表面上似乎有奇幻的味道,但全文以寫實手法呈現,敘述十一個國中生晚上到竹林裡冒險的故事。作者細細揣摩青少年的言行與心理,寫出他們對所謂的「魔神仔」的想法,韻味十足。〈蜜蜂的故事〉沒有奇幻的構思,但翔實地講述了這神奇昆虫的一生。作者在敘述時,隨時以蜜蜂的種種行為來對照人的勤奮與懶散。

九篇文字展現了九位名家的思想精華。讀者在細讀之後,除了讚嘆他們的說書本事外,不妨順便思考他們作品的言外之意。有趣的故事只是文字的外延意義而己,字面下的無窮內涵有待不懈的挖掘。徜徉於趣味十足的故事的同時,能進一步思索人生的一些非閱讀無法取得的為人道理,或許是閱讀這本選集的另一種想不到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